能源工程学院举办第十六期源启论坛:D一A共轭聚合物给体材料的设计、合成及其光伏性能的研究
日期:2023-10-05  发布人:能源工程学院  浏览量:224

 为加强学术交流,9月23日下午,能源工程学院邀请五邑大学范东华教授及团队成员晁鹏杰博士作有机太阳能电池方面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能源工程学院院长刘文富主持,部分教师代表参加。

 范东华教授首先介绍了五邑大学的发展情况及应用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的特色研究团队,其次就五邑大学研究生招生政策进行了宣讲。随后,晁鹏杰博士着重介绍了团队在二维共轭侧链氯取代有机物太阳能电池给体材料方面取得的进展。他指出为了实现”双碳”发展战略目标,减少对化石能源的依赖,发展新的储能体系是非常重要的。有机太阳能电池作为新型储能体系,具有低成本、质量轻和易于大面积加工等优点而受到广泛关注。范东华教授团队近几年一直专注于氯原子在聚合物太阳能电池方面的应用,相对于传统广泛使用的氟原子,氯原子具有合成相对容易,聚合物能级可调范围更大等优势,氯原子具有空的3d轨道能有效控制氯取代聚合物材料的聚集形貌以及分子取向,进而能有效提高有机物太阳能电池的能量转化效率。最后,老师们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提问,范东华教授团队耐心回答了在场教师的提问。

 此次活动为我院教师对有机太阳能电池研究现状与存在的问题提供了深入交流的平台,也进一步加强了院系之间的合作。

 范东华,博士,教授,广东省千百人十人才工程培养对象,广东省物理学会理事会理事。2008年在上海交通大学理学院凝聚态物理专业获得博士学位。主持参与国家级、省厅级和地市级各级科研项目数十项,在国际权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SCI收录论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7项,获得广东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

 晁鹏杰博士,北京大学博士研究生。以第一或者共同作者身份在Joule、ACS Energy Letters、Macromolecules、Chemistry of Materials、ACS Applied Materials and Interfaces 、iScience、Science China Chemistry和Materials Chemistry Frontiers等期刊共发表SCI论文36篇,总引用次数超过1100次h-指数达18,申请中国发明专利2项并授权1项,申请PCT发明专利1项。

 (撰稿:郑莎莎,审核:班东科)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