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孙甫照院长一行赴浙江考察调研学生实习基地
日期:2018-07-22  发布人:电子科学与工程系  浏览量:643

为培养学生的动手和实践能力,推动应用型人才培养,保证2019届毕业生实习工作顺利进行,确保学生的实习质量,715日,黄淮学院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院长孙甫照、汽车服务工程教研室主任肖伟中、学工办主任王其华对2019届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学生实习基地浙江台州亚欧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进行了参观考察。

    亚欧汽车制造(台州)有限公司位于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蓬街镇蓬北大道588号,是业界领先的从事汽车研发、生产、销售、售后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

   首先,公司人事负责人详细介绍了企业概况、管理制度、人才晋升模式,让我们全面了解了企业文化、产品发展前景以人事管理制度。此外,双方就开展校企合作的广度和深度进行了友好探讨,深入交换了校企合作育人的认识。他们表示,企业对员工的素质要求全面,综合能力要求很高;希望学校能够进一步注重培养学生学习的能力、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使之能够在今后的工作中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2018版的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和修订是我院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为了更好的促进学院健康良好地发展,我们分别从专业定位、人才培养目标、课程体系设置、学时与学分等方面和企业负责人交流了汽车服务工程专业培养方案的修订情况,并围绕基于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制订具有我校特色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企业方面的专家从企业的角度对汽车服务工程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提出了众多宝贵的意见。

    随后,在生产车间主任的带领下,大家参观了汽车总装的生产流水线,长长的汽车流水线上,一辆辆半成品的汽车缓慢的移动,每个岗位的工人都在忙碌地给汽车装配各类零件。全自动的精密设备、快捷的物流运输小车和干净、整洁的工作环境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下午,我们与企业负责人和学生召开了座谈会。座谈会上,院长孙甫照详细询问了每位学生在企业的工作岗位、工作内容、学习生活方面的情况,对同学们在实习中遇到的问题给予了解答和指导。并对实习学生提出要求:要明确自己实习的目标和每一个阶段要完成的任务,做到及时总结,不断提升;尽快适应企业员工这一角色,正确处理好在校学生和企业员工的双重身份,在学习实践技能的同时学会人际交往,适应企业文化;遵守和服从企业的纪律及管理规定,遵守安全操作规程,杜绝发生安全事故。

最后,我们参观了公司为实习学生提供的宿舍,房内设有桌椅、衣柜、阳台、独立洗手间及洗澡间等生活及公共设施。

通过参观考察,学校了解企业对毕业生的需求状况,为学生实习安排和校企合作工作打下基础。同时全面梳理了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过程中的问题,吸收了企业对专业定位、课程建设等方面的宝贵建议,有利于我院巩固专业建设成果,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不断提升学院的人才培养质量。(撰稿:肖伟中 审核:陈怀勇)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