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叶苗副教授获河南省本科高校新工科新形态教材项目立项
日期:2023-11-09  发布人:能源工程学院  浏览量:79

2023年11月4日,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发布了本科高校新工科新形态教材项目立项建设名单。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新工科新形态教材项目建设工作的通知》(教办高〔2023〕284 号)要求,经推荐申报、资格审查、专家评审,我院叶苗副教授主编教材《光伏发电系统设计》成功获得立项。该项目的设立旨在进一步推动现代智能化技术全面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鼓励高校充分利用各种资源,整合学校力量,积极探索将自主可控技术、真实产业案例、典型解决方案等融入教材,强化数字化采集、数据分析和全生命周期监管,为加速新工科专业重塑升级提供更加丰富的资源保障。

《光伏发电系统设计》教材主要涉及光伏系统的基本原理、光伏材料的选择和性能评估、光伏组件的选型与布局、光伏阵列的设计与优化、光伏逆变器的选择与调试、光伏系统的电气设计和安装等。该教材是叶老师在主讲“光伏发电系统设计”课程的过程中逐渐积累成型的,该课程在授课中创新性地采用了项目式教学模式,兼顾了任务驱动、问题导向、典型案例等教学方法,显著提高了学生学习效果。该课程于2019年获河南省一流课程,2023年获国家级一流课程立项。

叶苗,女,硕士,中共党员,副教授,大学物理教研室主任,主要致力于光伏发电系统及教学课程改革方面的研究,长期担任《光伏发电系统设计》课程的主讲工作。《光伏发电系统设计》新形态教材项目的立项将积极催化我院课程改革的浪潮,助力我院新能源科学与工程国家一流专业的高质量建设。

 

(撰稿:郭晓雷; 审核:刘文富)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