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新能源碳中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日期:2023-06-18  发布人:能源工程学院  浏览量:125

基本情况

实验室名称

驻马店市新能源碳中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建设地点

黄淮学院

研究领域所属的

主要学科

能源动力

主要服务行业

新能源、电力

所属技术领域

新能源与交通

依托单位

黄淮学院

主管部门

驻马店市科技局

背景简介及研究方向

围绕新能源高效转换、安全存储和循环利用等技术领域,搭建高层次交流平台,深化校企合作,在绿色低碳发展战略领域围绕“双碳”主题与重点企业展开联合研究,加强学术界与产业界链接机制,实现基于学科交叉的科学研究和政、产、学、研、用之间的有机结合。聚焦主攻方向,攻克“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问题,打造新能源碳中和技术“研发-中试-技术推广”一体化的创新平台和专业人才的集聚高地

工程中心主要研究方向

1)新能源高效转换技术

以太阳能光伏为引领,利用国家财政部、建设部支持的国家级“黄淮学院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示范项目”以及即将与华能共建“黄淮学院屋顶光伏发电产学研合作项目”,与法国施耐德电气共建绿色低碳产教融合项目,开展高效太阳电池研发、光伏智能微网技术、光伏技术推广应用。

2)新能源安全存储技术

充分利用新能源材料分析测试中心设备进行新能源储能电池材料的设计与表征,将组装成储能器件并对其进储能性能检测,评估设计合成的新能源储能器件的储能安全特性,最后,针对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以及光伏发电大规模存储寿命、安全性等,开展动力电池管理研究。

3)新能源循环利用技术

利用热等离子体装备以及溶剂热溶胀处理和减震剥离集成技术开展退役光伏组件资源化回收、退役锂离子电池资源化回收和回收资源再利用。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