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高效电机及先进驱动重点实验室
日期:2023-06-18  发布人:能源工程学院  浏览量:104

基本情况

实验室名称

驻马店市高效电机及先进驱动重点实验室

建设地点

黄淮学院

研究领域所属的

主要学科

机电工程

主要服务行业

工业、新能源

所属技术领域

机电装备

依托单位

黄淮学院

主管部门

驻马店市科技局

背景简介及研究方向

电机及其系统作为电能和机械能的转换总成广泛应用于冶金、石化、化工、煤炭、建材、公用设施等多个行业和领域,是用电量最大的耗电机械。在新能源产业、智能制造、电动汽车新兴行业更是不可或缺的存在,然而在国家“双碳”目标推进能源结构转型,能耗“双控”实现节能减排的大背景下,对传统产业、设备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依托节能环保、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三大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实验室研究针对能源消耗端,加快高效节能电机研发推广应用,持续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推动工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研究方向如下

1)“双碳”背景下高能效电机本体设计与应用研究

基于铁磁材料和电机设计理论,研究电动汽车、电动自行车、平衡车、智能物流车等特定应用领域下电机能效提升的方法,基于Ansys Maxwell软件,探究高能效电机的功率密度、转矩密度、体积密度综合优化方法。

2)新能源汽车用动力电机高性能驱动策略研究

基于新能源应用领域,建立永磁同步电机、感应电机高性能驱动测试平台,通过对电机变频情况下工作特性分析,从运行机理探究电机高性能(启动大转矩、运行高效率等)运行的物理条件,实现动力电机高性能驱动的工程应用策略。

3)先进驱动算法理论在电机高性能、高效率驱动中的研究与应用

基于控制理论的发展,试验研究卡尔曼滤波、模糊控制、神经网络控制遗传算法等智能控制理论在电机高性能、高效率驱动中的实践应用,实现电机的先进驱动控制。

4)高性能变流、驱动的开发与应用

作为各种电机的变频驱动设备,变流器的性能优劣直接影响到控制系统的动态性能、控制精度结合储能变流系统及应用,实现高性能变流器、驱动器设备开发与应用。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