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新能源汽车关键材料及技术重点实验室
日期:2022-09-14  发布人:能源工程学院  浏览量:376

基本情况

实验室名称

驻马店市新能源汽车关键材料及技术重点实验室

建设地点

黄淮学院

研究领域所属的

主要学科

材料科学与工程

主要服务行业

新材料

所属技术领域

高端结构材料构型与制备

依托单位

黄淮学院

主管部门

驻马店市科技局

背景简介及研究方向

节能、环保是当今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重要问题。汽车的大量使用,加剧了能源危机和大气污染问题。新能源汽车因其节能和污染低等优点,成为当代汽车发展的主要方向。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转换效率低、安全可靠性低、充放电效率低、动力电池成本高、有效利用空间小是阻碍新能源汽车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瓶颈。本实验室拟从“开源”和“节流”两方面技术途径入手解决上述问题。所谓“开源”是指通过新能源动力电池的研发、制备及优化,主要包括新型电池的制备、新能源电池的低成本化、新能源电池的安全可靠性提升、新能源电池的快速充放电等来解决新能源汽车的动力问题;所谓“节流”即新能源汽车的轻量化,是在保证汽车的强度和安全性前提下,尽可能地降低新能源汽车的整车重量,从而提高新能源汽车的动力性,减少燃料消耗,降低排气污染。

主要研究方向:

1、新能源汽车高性能动力电池关键材料技术

针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中存在的续航能力差、可用空间小、动力电池安全性不高等技术瓶颈,开展高容量锂离子电池电极材料和隔膜材料的设计与制备及动力电池使用寿命、可靠性、安全性分析评价研究。

2、新能源汽车整车轻量化关键有色金属材料技术

以新能源汽车结构减重为目标,开展新能源汽车用轻质节能铝、镁合金的设计、制备及强韧化技术,同时开展基于汽车零部件加工条件的镁、铝合金的焊接成形技术和基于其零部件服役环境的轻质镁、铝合金使役性能评价研究。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