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多尺度结构力学重点实验室
日期:2022-09-14  发布人:能源工程学院  浏览量:343

基本情况

实验室名称

驻马店市多尺度结构力学重点实验室

建设地点

黄淮学院

研究领域所属的

主要学科

材料科学与工程

主要服务行业

新材料

所属技术领域

高端结构材料构型与制备

依托单位

黄淮学院

主管部门

驻马店市科技局

背景简介及研究方向

随着新能源领域和先进技术的发展,结构材料的使用要求不再局限于单一机械性能,而要求在多场服役条件下,不仅要兼具结构和功能的响应特性,更应符合轻质节能降耗的特性,多尺度化调控为提升材料性能指明了方向,在多尺度结构中小尺度晶粒增加强度大尺度晶粒贡献塑性实现材料强度和塑性失配的调控,而复合化是实现多尺度化的有效途径之一。所谓金属基复合材料(Metal Matrix Composites,MMCs)就是将高性能的增强体加入到金属基体中以期实现机械性能的提升和新功能特性的赋予。其中尤以铝基、镁基、钛基MMCs为代表,主要涉及航天、航空、电子通讯和高速动载的国防领域及重大国民经济建设的关键领域等,而其应用的广度、生产发展的速度和规模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国家材料科技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

多尺度结构调控是当前材料研究的热点,而复合化是实现多尺度结构的有效途径之一。主要研究方向:

1. 基于磁控溅射技术溅射制备多尺度Al基复合材料微纳力学探究结构多尺度调控对其力学性能影响。

2. 基于增材制造技术(3D打印)实现人工优化下的Cu基多尺度复合材料的制备,探究其构型与高强高导特性的耦合关系。

4. 对材料开展从宏观尺度到纳米尺度的多尺度力学测试分析

5. 产学研结合,与河南省鹏辉电源有限公司合作,开展锂电池电极焊接的关键技术研究,以及多尺度构型材料在锂电池体系的应用研究。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