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系教师参加“全国工程教育认证经验交流分享会”
日期:2016-04-29  发布人:电子科学与工程系  浏览量:1500

 

为了进一步做好应用型人才培养,切实推动2016版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总结交流专业建设的经验,促进我系工程教育教学改革,提高工程教育质量,电子科学与工程系主任孙甫照带领各专业教研室主任一行6人于4月22日至4月24日在河南工业大学参加了“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经验交流分享会”。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国际通行的工程教育质量保障制度,也是实现工程教育国际互认和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的重要基础。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核心就是要确认工科专业毕业生达到行业认可的既定质量标准要求,是一种以培养目标和毕业出口要求为导向的合格性评价。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要求专业课程体系设置、师资队伍配备、办学条件配置等都围绕学生毕业能力达成这一核心任务展开,并强调建立专业持续改进机制和文化以保证专业教育质量和专业教育活力。

会上,北京交通大学教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产学合作教席主持人、第十届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常务理事查建中教授做了“面向职场专业教育改革战略及基于目标教育(OBE)的CDIO模式” 专题报告。报告针对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和专业认证、基于OBE理念设计的人才培养方案、对OBE理念的理解与执行、基于OBE理念的人才培养工作的各项要求、OBE-CDIO背景与使命等问题进行了认真解读。顺利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高校的三位教授进行了经验分享。鲁玉杰教授围绕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工程认证问题展开论述;包能胜教授介绍了汕头大学OBE-CDIO工程教育改革的设计流程与实践方法;鲁玉杰教授就职场专业教育改革战略和基于目标教育(OBE)的CDIO模式进行主题汇报。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不仅是工程教育改革的必然趋势和内在要求,也是各高校促进专业建设,提高人才培训质量的契机。此次工程认证交流分享会,加深了参会教师对OBE理念的理解,进一步明确了OBE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和专业认证的要求,有利于电子系各专业2016版培养方案的修订和专业认证相关工作的推进。

认证经验交流.jpg

撰稿:刘文富   审核:陈怀勇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