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科学与工程系学生党支部工作制度
日期:2012-05-18  发布人:电子科学与工程系  浏览量:404

        为了提高学生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经党总支研究,特建立以下工作制度。

  一、 党支部委员会制度

  学生党支部委员会由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和宣传委员组成。具体分工如下:

  1、 支部书记的职责

  支部书记在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按照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的决定,负责主持党支部的日常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 负责召集支部委员会会议和支部党员大会;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定、指示;结合本系研究生的具体情况,研究安排支部工作;将党支部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及时提交支部委员会和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决定;组织制定和落实支部工作计划;

  (2) 了解掌握党员的思想、工作和学习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做好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

  (3) 检查党支部的工作计划、决议的执行情况,按时间向支部委员会、支部党员大会和上级党组织报告工作;

  (4) 支持和指导共青团的工作,积极开展有益于学生身心健康的各项活动;

  (5) 抓好支部委员会的学习,按时召开支部委员会会议,抓好支部班子的自身建设,充分发挥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作用。

  2、 组织委员的职责

  组织委员在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负责党支部的组织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 了解和掌握支部的组织状况,根据需要提出党小组的划分和调整意见。会同宣传委员提出组织生活的内容和要求,检查和督促本支部及所属党小组过好组织生活。做好支部委员会换届改选、补选支部委员的准备工作;

  (2) 了解和掌握党员的思想状况,协助宣传委员对党员进行思想教育和纪律教育;收集和整理党员的模范事迹材料,向支部委员会提出表扬和鼓励的建议;

(3) 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了解入党积极分子情况,负责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养、教育和考察,提出发展党员的意见,具体办理接收新党员手续;做好对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具体办理预备党员转正手续; 

(4) 做好党员的管理工作,根据支部的实际情况,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认真搞好评选先进党小组和优秀党员活动;接转组织关系;收缴党费,定期向党员公布党费收缴情况;做好党员和党组织的统计工作。

  3、 宣传委员的职责

  宣传委员在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负责党支部的宣传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 根据不同时期党的工作中心和党总支的指示,结合本支部的思想实际,提出宣传教育工作计划和意见,经支部委员会集体讨论通过后,具体组织实施;

  (2) 组织党员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组织党课教育,积 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3) 围绕文学院的中心工作,做好宣传鼓动工作;

  (4) 支持和指导共青团的工作,积极开展有益于学生身心健康的各项活动。

  二 、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

  (1)两周一次支部组织生活会;

  (2)每月一次政治理论学习;

  (3)每学期至少一次党课教育;

  (4)每学一次民主生活会,汇报思想,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讨论支部建设的各项工作;

  三、 党支部学习制度

  为加强党员的理论学习,全面提高党员理论素养和科研创新的能力,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规范党员学习程序,提升学习质量,特制定本制度:

  1、学习计划:

  学期初由党支部统一制定本党支部党员学习计划,并在党员大会上公布学习计划。

2、学习方式:

(1)集中学习研讨,每学期一次。组织党员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学习时事政治,坚定理想信念;结合专业学习工作,理论联系实际,努力把党支部建设成为理论联系实际的学习型党支部;

  (2)自学。每周每位党员自学时间不少于2小时,并认真做好党员学习记录;

  (3)党课:每学年针对思想、组织上的重要任务和重点工作,由党支部书记邀请有关领导、教授专家,进行专题讲座,至少一次。其主要内容是对党员进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进行党的基本知识、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教育;进行理想、信念、宗旨、纪律、党的优良传统和形势任务教育;进行党风党纪、勤政廉政教育;

  (4)组织调动党员开展各种形式的学习活动,与时俱进、大胆创新,努力探索基层党支部学习活动的新形式、新方法,扩大党支部影响,增强组织凝聚力。

  3、学习要求:

  党员学习由党支部具体组织、安排,力求做到计划周密、精心组织、健全制度、提高质量、务求实效,为圆满完成支部各项工作任务奠定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

  (1)建立健全《党员工作守则》,每次会议认真做好签到,会后统计出勤情况,并向有关人员定期予以通报;

  (2)对每次学习情况进行认真总结,每学年末上交《党员工作学习记录》,并在党员大会上通报学习情况,加强学习成果的交流与辐射;

  (3)党支部要对每个党员得学习情况进行考核;在平时进行不定期抽查《党员工作学习记录》;

  (4)如遇急需传达的上级重要会议精神,安排临时学习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