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招生专业介绍
日期:2012-05-12  发布人:电子科学与工程系  浏览量:357

1、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四年)

培养目标及就业方向: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具有团队协作和创业创新精神的应用性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通过四年的培养,使学生具备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基本理论基础与实验技能,能在电工技术、电子技术、电力电子技术、电子测量技术、嵌入式应用等方面受到一定的专门训练,能在这些领域从事科研、设计、技术开发与系统维护和相关管理工作。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电工技术、电子技术、电力电子技术、电子测量技术以及必要的嵌入式技术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工程技术基础。本专业主要特点是强电和弱电相结合、电力技术与电子技术相结合、软件与硬件相结合、元件与系统相结合,使学生受到电力电子技术、电子测量技术以及嵌入式应用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解决电力电子技术及电子测量技术等领域问题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的知识与能力是:

1.具有坚实的自然科学基础以及较好的人文社会科学基础,并熟练掌握一门外语;

2.系统地掌握本专业领域必需的技术基础理论;

3.掌握本专业及相关领域的实践操作技能和嵌入式应用技能,具有与本专业相关的基本的计算机辅助设计与测试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

4.具备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技能,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了解本专业领域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线性代数、大学物理、电子元器件、电路基础、模拟电路、数字电路、传感器原理及应用、信号与系统、高频电路、PLC原理及应用、单片机原理及应用、通信原理、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电子测量技术与仪器、数字化测量技术、检测与自动化仪表、自动控制原理、电力电子技术、电力系统继电保护、电子技术综合课程设计。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课堂实验、学年论文、社会调查、专业实习(教育实习)、毕业论文等。

修业年限、学分与学位:学制4年,本专业学生至少应修满174学分方可毕业。符合《学位条例》规定的毕业生,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2、汽车服务工程专业(本科四年)

培养目标及就业方向:本专业旨在培养了解国内外汽车行业、汽车营销市场及汽车售后服务业的发展趋势,具备现代经营管理的基础知识和汽车售后服务的基本技能,具有从事汽车营销、售后服务、车辆检测与维修、车辆鉴定评估以及金融保险等汽车服务工作的能力,“就业能称职、创业有能力、深造有基础、发展有后劲”的汽车技术服务、汽车检测与维修、汽车营销与保险方面的应用型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高等数学、电工电子技术、机械基础知识、汽车原理与结构、汽车检测与维修、汽车营销与策划、汽车保险与理赔领域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相关的汽车驾驶、汽车拆装、汽车检测与维修、汽车营销策划、汽车保险与理赔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综合运用汽车技术、营销、管理和法律知识,从事汽车技术服务、汽车营销、汽车售后服务、汽车检测与维修、汽车保险与理赔的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

2.掌握数学、机械基础、电工电子和计算机技术等基础知识;

3.掌握汽车理论与构造、汽车电控系统、汽车检测与维修、汽车服务与营销、金融与保险等基本理论与知识;

4.具备汽车营销、检测、维修、评估鉴定等方面的能力;

5.了解汽车技术、服务、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最新发展和动态;

6.具备较强的语言文字表达、人际沟通、信息检索和科学研究等能力。

汽车服务工程专业是一个宽口径专业。注重基本理论知识、基本实验技能和科研素质培养的同时,加强经营管理能力训练,设置了两个不同的专业拓展模块,知识结构合理,能力培养全面,择业范围较广,发展空间较大。

主要课程:机械制图与CAD技术、工程力学、电工电子技术基础、机械设计基础、互换性与技术测量、汽车理论、汽车构造、发动机原理、汽车电子控制系统、汽车营销与策划、汽车保险与理赔、汽车检测技术、汽车故障诊断技术、汽车维修技术、汽车专业英语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主要专业实验课程:电工电子技术基础、发动机原理、汽车理论、汽车电器设备、汽车电子控制系统、汽车故障诊断技术等。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汽车构造实训、汽车驾驶技术、汽车维修技术、汽车钣金喷漆技术、汽车营销与策划、汽车保险与理赔、汽车服务企业管理、生产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社会调查等。

修业年限、学分与学位:学制4年,本专业学生至少应修满175学分方可毕业。符合《学位条例》规定的毕业生,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3、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四年)

培养目标及就业方向:本专业培养具有太阳能利用技术、光伏技术的基本知识和一定的技术研发与创新能力,具有进行太阳能利用产品设计、制造、研发和生产组织管理能力以及光伏站设计、光伏组件集成的应用型、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能在科研院所、企事业、光伏电站从事太阳能等新能源利用领域的科学研究、教学、产品设计与技术研发、营销和管理工作,并能够进一步在相关领域研究深造成为太阳能利用科学与技术方面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良好的政治理论基础,较好的人文和社会科学基础;

2.较系统地掌握本专业领域宽广的技术理论基础知识,主要包括太阳能热利用技术、换热器原理与设计、太阳能电池、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材料科学基础、量子力学、自动控制等基础知识;

3.具有本专业领域所必须的专业知识,如:太阳能建筑一体化、光伏系统的设计、光伏电站运行与控制等;

4.了解太阳能发电科学技术发展,具有较强的分析和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

5.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获得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6.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研究开发能力、创新意识、组织管理能力和较高的综合素质。

主要课程:电工电子学、光伏科学与工程、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太阳电池组件生产与工艺、太阳电池原理与工艺、光热转换技术及应用、材料科学基础、自动控制理论、量子力学、太阳能热利用原理与技术、可再生能源与新能源概论、控制工程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主要专业实验:光伏组件拆装实习、并网光伏系统设计、光伏电站设计、运行与控制等。

主要实践环节:社会实践、科研训练、生产实习、毕业论文(设计)等。

修业年限、学分与学位:学制4年,本专业学生至少应修满171学分方可毕业。符合《学位条例》规定的毕业生,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4、物理学专业(本科四年)

培养目标及就业方向:本专业培养具有物理学理论基础和较强的创新能力,具有现代企业意识,适应经济建设发展需要,掌握光伏产业链中太阳能光电建设工程及各种应用产品基础理论知识、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在太阳能光电工程、新能源光电应用技术转换、储存及相关领域从事系统集成、生产操作、技术管理、产品检测与质量控制等工作素质高、动手能力强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根据专业培养目标和社会对复合型技术人才的需求,根据以理科基础支撑工科发展的思想,依托我校在电子、激光、光伏等领域的学科优势,本专业强调物理学与光电技术的结合,使学生既有扎实的物理学等自然科学基础,又有良好的光伏电技术背景与技能,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知识更新能力及较广泛的专业适应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

2.掌握物理学基础理论、较广泛的应用物理知识、基本实验方法和技能,具备运用物理学中某一专门方向的知识和技能进行技术开发、应用研究和相应管理工作的能力;

3.掌握半导体物理与器件、硅材料科学与技术、光伏技术与工艺等学科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

4. 掌握光伏材料生产操作、设备的运行和维护、材料产品分析检测、材料产品质量控制的基本技术;

5.具备在光伏材料及相关领域从事设计、生产、管理的基本能力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电子技术、电工电路、量子力学、固体物理、半导体物理与器件、太阳能工程、新能源材料、太阳能电池原理与技术、传感与检测技术、光电薄膜与器件、光伏建筑一体化设计、光伏电池及其组件设计与制造、电网运行及调度技术、太阳能发电系统工程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社会实践、生产实践、实习实训、学年论文、毕业论文(设计)等。

修业年限、学分与学位:学制4年,本专业学生至少应修满172学分方可毕业。符合《学位条例》规定的毕业生,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5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专科三年)

培养目标及就业方向:本专业旨在培养汽车技术服务和经营管理方面的应用型人才。了解国内外汽车营销市场及汽车售后服务业的发展趋势,具有从事汽车营销与保险、检测与维修工作的能力。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电工电子技术、机械基础、汽车原理与结构领域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电工电子技术、汽车营销与保险、检测与维修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综合运用汽车、管理和法律知识,从事汽车营销与保险、汽车检测与维修的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的知识和能力:

1.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养和心理素质,德、智、体全面发展,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

2.掌握机械、电子和计算机技术等基础知识。

3.掌握汽车结构与理论、汽车服务与保险、汽车检测与维修等基本理论与知识。

4.了解汽车技术、服务、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最新发展和动态。

5.具备较强的语言文字表达、人际沟通、信息检索和科学研究等能力。

主要课程:机械制图、机械基础、互换性与技术测量、液压与气压传动、汽车材料及工艺、汽车发动机构造、汽车底盘构造、汽车电气设备、汽车电路分析、汽车电子控制技术、汽车空调、汽车单片机与局域网技术、汽车故障诊断与维修技术、汽车检测与诊断技术、汽车检测设备、汽车性能与使用技术等。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电工电子技术实践、汽车检修实践、汽车营销实践、汽车驾驶技术、生产实习、毕业设计、社会调查等。

修业年限:学制3年。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