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工程学院举办第五期源启论坛: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管理服务与家庭关系
日期:2021-09-15  发布人:能源工程学院  浏览量:169


9月14日能源工程学院举办源启论坛第五期——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管理服务与家庭关系的讲座,主讲人为刘文富院长,全体教师参加。 

刘院长指出只有恰当准确的处理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管理服务与家庭之间的关系,才能成就职业人生的金字塔。 

刘院长首先从培养人才是大学的第一使命出发,指出教学侧重于言传,科研侧重于身教,两者相辅相成,教学和科研只有发挥各自优势、协同育人,才能更好地培养一流人才、成就卓越教师。正如钱伟长所说:“你不上课,就不是老师;你不搞科研就不是好老师。教学是必要的要求,而不是充分的要求,充分的要求是科研。” 

他指出学院 “要培养全面的人,培养有创新精神的人”。鼓励教师通过课程思政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通过课程教学,培养学生的学科专业知识,通过竞赛、科研、考研等培养学生创新精神。 

他鼓励教师要通过专项组或日常教学科研工作参加管理,献言献策,增加主人翁精神和促进学院发展的责任感,增加对学院领导的理解和团队间的情感沟通,能够向着学院愿景共同努力。 

他指出工作和家庭两者相辅相成,应当同时兼顾起来,事业是基础,家庭是港湾。事业,是人们追求物质的基础,家庭,是人们疲惫时休憩的港湾。只有事业,不算真正的成功,因为无人与你分享。只有家庭而没有事业,也不算真正的幸福,因为缺乏个人价值。 

最后,他结合个人实际及科学家杨培东和导师沈文忠为榜样,详细介绍了在具体工作中如何处理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管理服务与家庭关系。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管理服务与家庭之间表面看起来会相互影响,其实他们之间的影响只存在于时间上,如果我们能够明确目标,提高自己的效率和处理水平,就可以将他们紧密联系起来,让其相辅相成,这样成就职业人生的金字塔也不会是一纸空谈。 

参与教师听得津津有味、意犹未尽,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正确处理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管理服务与家庭之间的关系,使自己的事业和家庭生活蒸蒸日上,为学院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撰稿:行舒乐,审核:胡靖宇)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