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领导班子2018年度述职报告
日期:2019-03-15  发布人:电子科学与工程系  浏览量:519

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领导班子2018年度述职报告

一、班子履职情况

1、讲政治,重担当,扛牢“第一责任”。聚焦抓班子、带队伍、聚合力,造环境,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党总支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推进党建工作与学院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全年主持召开党总支委员会议研究党建工作8次、召开党政联席会议会议27次,班子成员经常深入师生,倾听师生心声,化解师生思想顾虑、汇聚师生力量、破解学院发展的短板,结合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李书记提出的“三个思考,三个问题”开展了以“补短板、创特色、守正创新”为主题的学习讨论4次,推动“四个建设”,和大家一起苦苦寻求通过党建引领促进学院二次创业,实现复兴、走向振兴的举措

2、突出思想引领,在学习贯彻新思想上下功夫

一年来,注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教会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国胜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来激发师生斗志,全年上党课7次。开展各类学习教育活动37次, 师生思想稳定,齐心齐力,干事创业激情高涨,“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在全体党员和师生中刻骨铭心进头脑。

3、认真贯彻党委决策部署,抓好党建工作重大任务落实

全年开展了以案促改、意识形态管控、防宗教渗透、“帮圈文化”、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等8项专项整治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多措并举抓意识形态管控工作,全院师生无一人信教传教。基层组织活动规范开展,微党课比赛一人获二等奖,学生第一党支部《实习归来话成长》被评为最佳党日活动,同时被评为先进党支部。

4、提升组织力,用党建引领创新,促学院工作提升

开展两个创建:教师“党员岗”、学生“党员先锋岗”亮身份、树形象创建活动,实行两个下沉机制:学院班子成员联系基层、教师党员联系班级和学生活动、启动一个创新机制:科研创新导师制,让党员强党性,走向师生,真交心、听真话,办真事。2018年学科专业建设和科研创新取得历史性突破:“能源动力”专业被学校列入4个A类专业硕士学位建设点之一;教师团队主持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河南省科技攻关项目全校获批11项,我院占3项,全校有经费支持5项,我院占2项;教师带学生获授权专利16项,其中发明专利3项。承担的学校党建和思政课题《“竞赛工程”项目管理办法设计》顺利结项。围绕“三聚焦、三个工程”促进学生工作转型提升 。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学生思想教育,严格管理与关爱相结合,我院学生思想稳定,文明行为习惯不断提升,学风院风积极向上。学生创新创业、学科专业竞赛参与面和获奖层次持续提高,学生高级别竞赛获奖逐年上升:2018年学生竞赛工程拿回四项国字头奖项,其中全国大学生微创业比赛,我院学生团队的《仿生机器人》作品获得银奖,是河南省唯一获奖高校;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我院学生团队作品《智能遥控施肥机》获得国家级二等奖,获奖学校多是985或211;在首届全国大学生可再生能源科技竞赛中,我院学生团队作品获得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这三项国家级赛事取得的成绩实现了我院乃至学校学生科研创新的新突破。

5、多措并举抓高层次人才引培,教师队伍实力得到提升

2018年引进到岗博士5人,已签订协议2019年暑假前到岗2人。在读博士3人。目前,全院博士16人,专任教师博士化率超过55%以上;推进教师队伍国际化建设,公派访学2人。

6、学院各项管理统筹推进

一年来,我院文明创建成常态,教室、办公室、实验室、寝室文明建设常态化,教学内涵建设成效显著,二级督导常年坚持,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深化,修订了培养方案,专业建设、课程改革、应用型科研、学生创新教育全面推进,全体教师关心学生、爱护学生、指导学生、以学生为中心的思想牢牢树立,学生创新导师制启动,教研室工作回归教研功能,教师全身心投入教学科研,早来晚走、加班加点成为常态,学风教风明显好转,课堂教学质量明显提升,学生满意度不断上升。我院全年无出现一起教学事故,大家齐心齐力齐步,推进办学质量稳步提升。

 

 

二、存在问题

1、面对新的要求,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契合度不够、促进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两个作用发挥的措施不够、创新不够,两个作用发挥需要继续加强探索。

2、班子在服务高层次人才方面做的不够。尤其在为高层次人才提供科研条件方面努力不够,致使博士科研受限,事业留人工作亟待加强。

3、师德师风,意识形态、宗教知识、校规校纪、法律法规教育、文明行为教育、安全管理仍需加强。

4、本科教育“以本为本”,“四个回归”方面还有差距,一流学科、一流专业建设和金课、精彩课堂建设还有大量工作要做。

三、今后努力方向

1、深化“四项建设”,用有力的党建为推进强特色、补短板、守正创新、审核评估和专业认证、新专业申报等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思想保障。实施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工作,积极开展“样板党支部”创建。

2、加大人才引培力度,争取支持,积极推进博士创新科研平台建设,为高层次人才科研创新提供条件保障,创建用事业留人的好环境。

3、高标对标,以迎接审核评估为契机,对标“双万计划”,凝心聚力,积极工作,创造条件,争取获取学校一流学科创建资格、建设一师一金课,尽快消除水课,全面掀起课堂革命,推进“精彩课堂”建设,推进应用型教学改革、打造课程思政、创造条件大力实施科研创新导师制,提升应用型科研水平和学生创新教育成效。同时,对标评估指标,细化任务分解,强化责任担当,举全院之力,确保审核评估各个环节达标,不拖学校后退,以实现全面提升内涵建设的目标。

4、多形式加强师德师风、意识形态、宗教知识、校规校纪、法律法规、安全教育和管理。

5、围绕“三个聚焦”做特做强学团工作“三个工程”,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提升管理服务指导能力,做实立德树人工作。

6、举全院教职工之力,做好校友信息收集工作。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