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严峰—2018年度个人述职报告
日期:2019-03-15  发布人:电子科学与工程系  浏览量:445

2018年度个人述职报告

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 赵严峰

一年来,在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本院同事们的关心帮助下我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努力提高业务素质,扎实有效地开展工作,尽职尽责履行了自己的岗位职责,为师生提供了一个和谐的工作学习环境,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各项工作任务,较好地推进了我院的转型提升。现将年来我在德、能、勤、绩、廉、学等方面的表现作如下述职,如有不当之处,请批评指正。  

一、加强政治业务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思想觉悟

  按照上级及学校党委关于理论学习的安排意见,认真学习了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习总书记关于教育事业发展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深入开展“质量提升年”活动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践活动,严格履行意识形态和宗教工作“一岗双责”,坚持不懈的自觉开展学习通过对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进一步提高了的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增强了驾驭指导本部门相关工作的业务素质和能力,为师生主动服务的意识得到加强,工作的效率和质量明显提高。

二、转变工作作风,切实做好本职工作

作为院系分管科研、师资培养及教师发展工作的副院长,工作中,积极主动地转变教育思想观念和工作作风,坚持以人为本,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始终能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专题会议及院党政联席会议和业务会议,经常与院其他班子成员一起研究、决策系内的重大事项。一年来,除保质保量完成教学任务外,还较好地完成了教师的职称评审考核推荐工作;科研课题的申报立项及结题的组织工作;教师培养及人才引进等相关工作。

1)科研方面:本年度获批河南省科技攻关项目4项;河南省2019年科技攻关项目获批3项,获经费支持2项;2019年度河南省高等学校重点科研资助计划项目获批2项;截止目前我院教师已累计主持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其中2018年又获批两项:郭晓雷博士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是我校2018年唯一获批该类项目,国家支持经费26万元;新进博士白柳杨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支持直接经费66万元、间接经费11万。

2)学科专业建设方面:2018年3月获批“光学工程”河南省重点学科;“能源动力”被学校列入A类专业硕士学位建设点。

3)高层次人才引进与培养方面:积极参与我院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配合校人事处参与高层次人才的试讲与考核工作,2018年已试讲8批次12人,引进博士7人,已到岗5人,签订协议明年暑假前毕业到岗2人。我们采取引进与培养相结合,鼓励在职教师攻读博士学位,目前,在读博士3人。2018年正常晋升副教授2人(1人转评),讲师1人。

4)积极参与指导我院学生的科研创新工作:2018年11月21日全国大学生微创业比赛中,我院学生团队的《仿生机器人》作品获得银奖,是河南省唯一获奖高校;2018年8月在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中,我院学生团队作品《智能遥控施肥机》获得国家级二等奖,获奖学校多是985或211;在2018年9月首届全国大学生可再生能源科技竞赛中,我院学生团队作品获得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这三项赛事取得的成绩实现了我院乃至学校学生创新项目的新突破,为学校争了光,彰显了我校和我院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成效。学生考研报考率达50%以上,其中新能源专业录取率近30%。

5)积极配合国际合作交流处开展教师国际化教育。动员本院教师积极参与国际化课程进修、申报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访学项目,2018年有2人(刘文富、闫守成)获得资助,分别赴瑞典、德国进行访学和培训。其中,刘文富博士入选2018年国际清洁能源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项目,全国共有大部分来自985、211高校的50人入选该项目。

另外还参与了“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专业评估、培养方案修订、实验室建设等工作。

三、积极倡导为政清廉,坚持廉洁自律

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十项规定”和《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坚持不懈倡导为政清廉,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意识形态和宗教工作“一岗双责”,重点抓好廉洁自律。坚持以身作则,严以律己,率先垂范,严格执行上级党委、政府做出的一系列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规定。时时处处注重清廉从政,对身边的工作人员和家属子女严格要求,没有发生违规、违纪现象,较好地发挥了廉政带头的作用。另外,做为院党总支的一名纪检委员,我能够严格履行监督执纪职责,一年来,我院未出现违规违纪现象。

四、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做为一名中层干部,尽管我圆满完成了本年度的各项工作任务,但仍然存在许多不足:一是学习的自觉性还不够高。虽然平时比较注重学习,集体组织的各项活动和学习都能积极参加,但平时自己学习的自觉性不高,学习的内容不系统、不全面,对很多新事物、新知识学习的不透,掌握的不够好,对意识形态工作认识不到位、重视不够。二是保持和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不够。三是有时考虑问题站的理论高度不够,分析不够全面、具体。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有降低对自己的要求和工作标准不够高的现象,满足于过得去、差不多。四是工作作风还不够扎实。有时在工作中遇事不冷静,存在急躁思想,有些工作抓得不够细,主动服务的意识还有待于提高,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支部、班级、青年教师、高层次人才、党外人士、学生、寝室等工作做的还不扎实,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五是工作中创新意识不强。用创造性的思维方式去做创造性的工作不够。六是我院教师的科研能力特别是应用型科研能力还急需进一步提升。国家级科研项目不太多。七是在校企跨界融合、深度合作方面做的还不够,高层次人才培养与引进工作还需加大力度,尤其是团队的培养与引进更是薄弱。

 五、整改措施

对于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我决心通过加强学习、拓宽思路、转变思想观念和工作作风来努力整改,促进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在提高学习自觉性上下功夫。二是要创新工作方法,提高领导能力和领导艺术。在思考和处理问题时用科学发展观的眼光来审视工作,创新思维、创新工作方法。三是坚持立足本职。用以人为本的理念指导工作,用统筹兼顾的方法解决困难和问题。四是进一步加强工作作风建设。坚持求真务实,办实事、求实效,不作表面文章。五是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虚心接受同志们的批评和建议,并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原则进行对照整改。加强相互沟通,增进了解与团结。

总之,一年来的本职工作完成的较好,从未受到过任何

组织处理、党纪和政纪处分,对存在的不足之处,我会在工作中加以克服和改进,力争今后的工作取得更好的成绩。

                                          2019-1-10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