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教学工作 > 实践教学
2018届本科毕业论文及实习答辩工作安排
日期:2018-06-06 20:29:54  浏览量:521

一、毕业论文及实习答辩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2014级(含2016级专升本班)本科毕业论文答辩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毕业论文答辩工作安排与组织协调。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长:孙甫照

副组长:刘文富、张洪飞、赵严峰

成员:王银玲、胡乾坤、肖伟中、刘勇军、姚海子

秘书:张丽珍

二、毕业论文及实习答辩分组安排

学院成立6个答辩小组,负责毕业论文答辩工作的具体实施。各论文答辩小组成员及所负责答辩的学生详见附表。

三、毕业论文电子检测安排

所有本科毕业论文均要求进行电子检测查重(去独创性声明、致谢),凡是重复率超过20%的文章一律不得参与答辩请各位同学务必于525日下午5点前将毕业论文定稿电子版拷贝到指导教师处进行查重检测(逾期未报者不得参加答辩)。检测通过者方可参加答辩。

四、毕业论文及实习答辩时间、地点安排

毕业论文答辩期间为52663,可利用答辩小组老师无授课任务的时间进行,具体时间、地点由各答辩小组组长与学生组长协商确定。查重检测通过学生的名单于答辩前告知学生及答辩组长,通过的学生方可参加答辩,未通过的学生不得参加答辩。第一次检测未通过的学生给与一周的时间对论文进行修改,修改后的论文进行第二次检测,第二次检测通过后可以在原来的分组内进行答辩,如第二次检测仍然没有通过,则取消今年的答辩资格。对于未获得一辩资格或一辩未通过而参加二次答辩的论文,成绩最高不得超过80分。

参加答辩学生要保证毕业论文终稿每位答辩老师1份,自己手头一份,其中一份指导教师签署“同意参加答辩”字样的交给答辩组长。

答辩结束后,答辩小组给出答辩成绩最后成绩是以导师:评阅人:答辩组按照3:3:4的成绩计算。以专业为单位表10-1365日(星期二)前报到教务办。

答辩结束后,指导教师按《黄淮学院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有关表格的填写要求》(尤其注意表5-6),完善论文及表1-8(指导教师负责制),教研室负责将表14-16612日(星期二)前提交到教务办。

答辩结束后,学生按规定完成实习、论文全部相关材料,指导教师签字后方可毕业离校。

五、毕业论文及实习答辩程序

第一步:答辩前,将指导教师签字的论文交给答辩组长(指导教师同意后,学生方可参加答辩,需签字确认)。

第二步,汇报实习(口头):实习的地点、内容和收获,1分钟左右。

第三步:论文答辩(PPT,要简洁,不要整页文字):主要报告为什么做,做了什么,用了什么手段或方法,得到了什么结论或应用价值,论文查重情况。不少于4分钟,时间不超过7分钟。

第四步:答辩小组提问与质疑,主要听取学生个人阐述,以了解学生毕业设计的真实性和对设计的熟悉性;考察学生的应变能力和知识面的宽窄;听取学生对课题设计的认识。提问与回答要言简意赅,避免批斗学生。时间不少于4分钟,不超过7分钟,问题可围绕(但不限于)以下几个方面:

1)与论文内容相关问题的国内外研究动态;

2)论文涉及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计算方法、实验方法;

3)阶段成果的价值;

4)现场报告中的错、疑点;

5)论文中存在的错、疑点;

6)论文不足及其完善。

7)辨别论文真伪,检查是否为答辩人独立撰写的问题;

8)与课题相关的扩展性问题。

第五步:学生回避,答辩小组评分、讨论,确定是否通过答辩,写出评语,评语要客观公正,避免空洞的、无依据的评价。

六、成绩评定

各答辩小组根据指导教师给予的书面建议成绩和答辩的实际情况综合评定毕业论文的总评成绩。成绩一律采用百分制,90分以上为优秀60分以上为合格,60分以下为不合格。从严要求,成绩在90分以上的比例不超过总数的20%80分以上的比例不超过总数的60%70分以下须有10%的比例。

 

点击数:521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