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教师参加新工科建设与工程教育工作研讨和经验交流会
日期:2018-03-19  发布人:电子科学与工程系  浏览量:412

为促进我院新工科建设和工程教育认证工作的开展,加快推进我院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的建设,316-318日,由我院刘文富副院长带队,赴郑州参加在河南工业大学举办的《新工科建设与工程教育工作研讨和经验交流会》。

会上,来自汕头大学的包能胜教授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中国工程教育的要求质量是高等教育发展的生命线、工程教育认证的历史沿革等出发,阐述了以学生产出为导向的教育理念与要求;工程专业认证的内涵、要素与过程;以此为基础的实现路径(OBE-CDIO人才培养模式)。在明晰概念的相互关系基础上,从满足工程专业认证毕业要求6-12条及其指标点的工作出发,以机械类专业代表性课程为案例,详细阐述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毕业要求的课程层面设计与落实。此外,来自河南工业大学的邓淼磊教授在理解和把握专业认证概念的基础上,以专业认证为目标论述了如何扎实推进撰写专业认证申请书、撰写自评报告及其附件、准备专家现场考证等三个方面的工作。会后,学院教师一行赴河南工业大学现场考察了工程专业认证的工作流程,并观摩了专业认证申请书、自评报告、附件等认证材料。

通过此次会议,我院教师对工程教育的理念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并了解了实现工程教育的OBE-CDIO方法,对工程专业认证流程和关键点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为我院工程专业认证和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撰稿:张亮  审核:陈怀勇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