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班主任的工作职责
日期:2017-06-07  发布人:电子科学与工程系  浏览量:219

1.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经常深入学生了解情况,每周抽出一定时间与学生谈心,掌握学生基本情况,及时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对在学习、心理、生活等方面存在突出问题的学生要随时关心、教育和帮助;坚持思想灌输和人格影响相结合,做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协助党组织做好班级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的教育、培养和考察工作,院党组织在发展学生入党时须征求班主任的意见。

2.对学生进行学习指导。帮助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的;指导学生的专业学习;指导学生开展科技创新活动,培养学生独立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指导学生做好职业生涯规划、选课、考研准备、择业就业等工作。

3.对学生进行行为引导。教育学生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和大学生行为准则;定期召开班会,加强班级建设,营造良好班风;从基础文明抓起,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和艰苦奋斗、文明修身意识;建立家校联系制度,与学生家长保持经常的联系;协助辅导员做好本班突发事件的处理工作。

4.对学生进行身心健康教育。重视学生心理素质的培养,关注特殊群体心理健康问题,优化个性结构,注重心理疏导,塑造健全人格;指导学生参与有益于身心健康的体育、文艺、科技活动和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和自我完善意识。

5.做好学生管理工作。协助辅导员做好学生干部的选拔、使用和培养,以及学生综合评定、奖(助)学金评定、助学贷款申请、困难补助发放、勤工助学等工作。

6.完成学校和所在院交办的其它任务。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