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学院2017年度党建工作计划
日期:2017-06-05  发布人:电子科学与工程系  浏览量:358

2017年我院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育和学生理想信念教育为着力点,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推进学院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基础和组织保障。

一、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提升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1.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落实教育实践活动整改任务,建立健全反对“四风”、改进作风的各项规章制度,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开展“两学一做”教育。按照四中全会的要求,把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办学院党建工作全过程,构建系统完备的党的建设制度体系。坚持民主集中制,建立并完善相关配套制度,规范“三重一大”事项的决策程序,促进科学决策。要推进制度创新,强化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监管,健全并完善重大事项、重大决策等领域的管理制度,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良好局面。

2.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全面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加强和改善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完善教职工学习制度,力促各项学习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在党员干部中广泛开展读书活动,充分利用校园网、网络电视台等阵地,邀请专家开展宣讲活动,精心组织好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等学习宣传贯彻活动。落实基层党组织条件保障,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设立党员教育专项经费,明确党员教育活动场所,建立多种形式的党员实践服务基地,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健全党建工作制度,强化党员教育管理,规范党内组织生活,认真执行党内“三会一课”制度,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进一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层层负责的工作体制和机制,坚持做到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管理工作一起研究部署、一起推动落实,真正形成责任明确,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格局。

3.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强领导班子民主集中制建设,重视年轻干部、党外干部、女干部的培养选拔。加强干部的教育培养,重点抓好 “一把手”的能力培养和素质提升。严格并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从严管理干部,稳固建立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

二、强化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师生综合能力与素质

4.加强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坚定理想信念,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坚持立德树人,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弘扬中国精神,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加强道德教育和实践,提升师生思想道德素质,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全体师生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切实加强意识形态引导管理,完善宣传思想工作机制,做大做强正面宣传,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话语权,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加强网络安全管理,重视发挥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作用,不断坚定广大师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5.扎实推进师德师风建设。进一步学习和贯彻《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落实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完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完善加强学风建设办法,健全学术不端行为监督查处机制。严把教师聘用考核政治关,要求全体师生员工坚持“讲政治、讲法纪、讲师德、讲成效”,努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积极选树典型,深入开展“三育人”评选活动,以先进事迹教育群体、以先进典型带动群体。加大督导检查力度,严禁教师有违反“红七条”的情形,积极探索师德建设的特点和规律,不断提升师德建设科学化水平。

6.加强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加强学风建设,强化课堂教学纪律,制定加强课堂教学管理办法,健全课堂教学管理体系。优化学生宿舍环境,完善学生宿舍制度,强化学生宿舍管理,营造干净整齐和谐的宿舍文化。加强大学生素质拓展工作,全面开展诚信教育、感恩教育、公民道德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职业素质教育,提升大学生文明行为和综合素质。着力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实效性,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进一步规范学生日常管理,规范学生资助、武装及宿舍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大正面引导和教育力度,建立健全学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

三、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环境

7.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纪律建设,进一步完善学院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一是加大反腐倡廉力度。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党委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关于执行“三重一大”制度的规定》、《关于中层领导干部违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进行责任追究的实施办法》等制度,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二是持续开展作风建设活动。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条规定精神,坚决打击和预防违法违纪违规行为。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积极开展各项节能节支工作。三是在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党风党纪教育,加强廉政文化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学习工作环境。

8.继续深化党务院务公开。落实《院务公开制度》、修订完善《党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通过网络、公示栏等平台公布教职工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让教职工及时、具体地了解学院在重大问题决策、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等方面的工作开展情况。加强学院教育阳光服务平台建设,重点突出服务功能,对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及时反馈给学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处理、解答、办理。

四、强化综合治理,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9.加强第二课堂建设。结合学院实际,深入学生,隆重举行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等纪念活动,深化爱国爱校宣传教育活动。继续推动校园精品文化活动创建工作,进一步多途径搭建社会实践平台,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广泛传播志愿服务理念,使志愿服务行动成为常态。

10.维护安全稳定。落实《综治维稳与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强化相关组织协调职能,积极开展文明创建、平安创建、深化校园综合治理工作。加强维稳工作人员队伍、信息员队伍建设,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提高管理与服务水平。

五、发挥群团组织桥梁作用,促进学院科学发展。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