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招生专业介绍
日期:2013-04-12  发布人:电子科学与工程系  浏览量:310

1. 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具有团队协作和创业创新精神的应用性复合型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通过四年的培养,使学生具备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基本理论与实践技能基础,在电工技术、电子技术、电气自动化、电子测量技术及仪器等方面受到一定的专门训练,能在这些领域从事设计、研发、系统运行、设备管理与维修、工程技术管理等相关工作。

培养要求:电子科学与工程系作为工科院系,以培养应用型高级工程人才为目标,立足专业基础理论教学,强化基本专业技能和实际动手操作能力的训练,注重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宽厚的专业知识及较强的技术应用和开发能力。本专业主要特点是强电和弱电相结合、电力技术与电子技术相结合、软件与硬件相结合、元件与系统相结合,使学生受到电气自动化技术、电子测量技术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解决电气自动化技术及电子测量技术等领域问题的基本能力。

主要课程:电子元器件、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传感器原理及应用、信号与系统、高频电路、PLC原理及应用、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电子设计自动化、电子测量技术与仪器、检测与自动化仪表、自动控制原理、电力电子技术、电机与拖动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课堂实验、专业实训(电工实训、电子实训、电子工艺实践、电子技术综合课程设计、单片机实用系统设计等)、社会调查、生产实践、专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

 

2. 汽车服务工程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为汽车服务行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满足地方经济和行业发展需求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了解国内外汽车行业、汽车营销市场及汽车售后服务业的发展趋势,具备汽车原理、构造、营销等基础知识和汽车售后服务的基本技能,具有从事汽车营销、售后服务、车辆检测与维修、车辆鉴定评估以及保险理赔等汽车服务工作的能力,毕业生可从事汽车制造业、汽车技术服务、汽车检测与维修、汽车营销、汽车保险理赔等相关工作。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机械基础知识、汽车原理与构造、汽车检测技术、汽车维修技术、汽车营销、汽车保险理赔等领域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受到相关的汽车驾驶、汽车拆装、汽车检测维修、汽车营销策划、汽车保险与理赔等领域的基本实践训练,具备综合运用汽车原理与构造、营销、检测维修和保险理赔等相关知识,从事汽车技术服务、汽车营销、汽车售后服务、汽车检测与维修、汽车保险与理赔的能力。

主要课程:机械制图与CAD技术、机械设计基础、汽车构造、发动机原理、汽车电器设备、汽车电子控制系统、汽车理论、汽车营销与策划、汽车保险与理赔、汽车检测与故障诊断技术、汽车维修技术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专业技能训练(汽车构造实训、汽车驾驶技术、汽车维修技术、汽车钣金喷漆技术、汽车营销与策划、汽车保险与理赔等)、社会调查、生产实践、专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等。

 

3.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光伏产业链中太阳能光伏发电工程、太阳能光热利用技术及各种应用产品的基本知识和一定的技术研发与创新能力,具有进行太阳能应用产品设计与生产、光伏组件集成、光伏电站设计和生产组织管理能力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能在相关企事业单位、光伏电站从事太阳能利用领域的生产、产品设计、营销和管理工作,并能够进一步在相关领域深造成为太阳能利用科学与技术方面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电工电子技术、太阳电池与组件、光伏发电技术和电站设计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工程技术基础。本专业主要特点是光伏发电技术与电力电子技术相结合、软件与硬件相结合、元件与系统相结合,使学生受到太阳能电池与组件、光伏发电技术、光伏电站设计以及运行管理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解决太阳能电池与组件、光伏发电系统和光伏电站等领域问题的基本能力。

主要课程:新能源技术与应用概论、材料科学基础与新能源材料、传感器原理与应用、自动控制原理、半导体物理与器件、太阳能电池、应用光伏学、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光伏组件测试方法与国际标准太阳能光伏发电及其逆变控制、太阳能热利用技术、太阳能光热应用产品设计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大学物理实验、电子电工技术实验、传感器原理实验、自动控制原理实验、太阳能光伏发电设计实践、光伏组件加工实训、光伏发电站系统实训、太阳能供暖系统设计与安装、太阳能光热系统设计、社会调查、生产实践、专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

4. 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为汽车检测与维修行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满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和行业发展需求的高素质应用型技能人才,了解国内外汽车检测与维修行业的发展趋势,具备汽车原理、构造、电器和电控系统等基础知识和汽车检测与维修的基本技能,具有从事汽车检测与维修工作的能力,毕业生可在汽车4S店、汽车检测与维修企业、汽车制造企业等相关企事业单位就业,从事汽车技术服务、汽车检测与维修等相关工作。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汽车原理与构造、汽车检测技术、汽车维修技术等领域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受到相关的汽车驾驶、汽车拆装、汽车检测维修等方面的基本实践训练,具备综合运用汽车原理与构造、检测维修相关知识,从事汽车技术服务、汽车检测与维修的能力。

主要课程:机械基础、汽车构造、液压与气压传动、汽车运用工程、汽车电器设备、汽车维修工程、汽车检测与故障诊断技术、汽车电子控制系统、汽车底盘维修技术、发动机维修技术、汽车电器设备维修技术、汽车钣金喷漆技术、自动变速器维修技术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专业实习(汽车驾驶技术、汽车拆装实训、金工与焊接实训、汽车底盘维修技术、发动机维修技术、汽车电器设备维修技术、汽车钣金喷漆技术、自动变速器维修技术等)、社会调查、生产实践、专业实习等。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