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科学与工程系班主任工作职责及要求
日期:2012-05-17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92
 

工作职责

    1、组织学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对学生进行经常性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形势政策教育、理想和纪律教育、党团基本知识教育、民主法制教育和外事纪律教育。

    2、认真抓好班、团组织建设,指导团支部、班委会开展工作,选拔和使用好学生干部,提高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

    3、及时传达落实校系有关学生工作信息和要求,经常深入学生中调查和了解学生中的各种情况,做好教育和处理工作。

    4、配合任课教师抓好学生的专业学习和实习实训,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巩固专业思想,掌握学习方法,树立优良学风。

    5、严格学生日常管理工作,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树立优良班风。

    6、抓好新生入学教育;认真组织政治学习活动;主持周日晚点名和周评讲工作班级例会;抓好学生德、智、体年度综合素质测评,困难补助,学年鉴定工作;按照系党团组织要求,做好学生奖惩,毕业生就业和在学生中的党员发展工作。

    7、积极组织和参与学生的第二课堂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抓好义务劳动工作,经常对学生进行“三防”和安全教育与检查。

    8、关心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代表学生利益,维护学生的合法权益,尽力帮助学生解决各种实际困难,指导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9、按时完成校系学生工作领导小组和校系学生管理职能部门交给的各项学生工作任务。

工作要求

    为更好履行职责,班主任必须做到:

    1、加强自身的理论修养,认真学习校系有关学生工作的文件和规定,积极参加校系组织的有关会议和理论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政策水平和工作能力。

    2、每学期初要有班级、团支部工作计划,期末要有工作总结,认真填写工作日志

    3、自觉接受校系检查、监督,坚守工作岗位,认真履行职责,严格执行政策,讲究工作方法。

    4、经常深入学生了解情况、与学生谈心,经常检查学生上课出勤情况就寝情况及寝室、教室文化建设情况

5、工作中注意言行举止,对待学生要一视同仁,与学生交往接触要大方得体,讲究师德,不得做有损教师形象的行为

6、工作要坚持标准,做到公平、公正、公开。

7、不断钻研业务,要注重工作创新,树品牌。

 



收藏本页